close

幾年前,我聽到有家長會藏報紙,只為了某則他認為逾格的報導。上個月,我收到公文,某單位因有人反映,要回收分發到各校的贈書《夢想之城》,如今又看到某高中家長要求圖書館退訂《聯合文學》。


我對於所生活的時代瞠目結舌。這些自以為「保護」的手段,到底管制了甚麼?多數時候只是演生更多遮掩、欺瞞與迴避而已。

當上一代生造出一套說詞,來遮掩、欺瞞與迴避。下一代也會用同樣的手法遮掩、欺瞞與迴避他們的長輩。那些藏報紙、宣稱某些書是禁書,要求退訂雜誌的父母,其實你根本從來不知道你的子女在讀甚麼?做甚麼?

你以為他們因為你的「保護」,就看不到的那些「邪惡」,他們只要「裝乖」就能輕易躲過你的「控制」。
更可怖的是,你的「保護」從未抵擋「邪惡」,只是生造出更多邪惡!因為遮掩、欺瞞與迴避,往往就是最大的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