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531_978927128788240_1631161287135160341_n.jpg

冬雨綿綿,我的腿腳更不便了,耽擱了一日的行程,不能多走一些地方,讓人有些扼腕。

 

每次任教高一、高二,總要帶大家走一走幾個景點,讓他們親自摸索過城市的新舊痕跡。如果可以,我很願意帶他們就在許多街巷裡踏一踏,或者就在街邊仔細看看來往的行人。

 

還記得最初那一年,就是一個單純的念頭,上了《論語》後,想帶學生去孔廟、故宮走走。基隆離台北這麼近,竟有許多人,沒有去過這些地方。

 

還記得那時故宮展示汝窯,導覽的人員講得極其無聊,但是他們還是乖巧、安靜地順著路線,聽完整場介紹。只因為行前,我叮囑過故宮裡,日本韓國的旅人不少,在我們自己的國度裡,我們要展現該有的涵養,他們一一照著允諾做了。那時,我就下定決心,我教每一屆都要出來走一走。

 

後來,故宮的大陸客多了,我向來不慣擁擠,於是改走師大、溫羅汀的書店。一面重溫自己校園的記憶,一面讓學生更貼近台北的文化風景。今年則走過去一直想去大稻埕迪化街,可惜鄰近的名人故居都沒去成。

 

走著走著,有時我就埋怨起自己來,每回只要走到下午,就只能走走停停,讓學生等我休息夠了,再繼續下一步的行程。腳程慢,能走的點也就不多。

 

所幸,安中的學生都很體貼,無論停歇、等車、步行......都是甘之如飴。就像今天二十幾個人,跟著我搭錯了反方向的車子,到了社子國小前又換車回頭,還是無所怨言。

 

希望下學期出門,天氣好一點,我的腳健康一點,讓我們多看一些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