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鴻門宴〉,很任性地宣布,這一課我要自己講。我私心極愛這一課,喜歡在課堂上一如說書一般,逐層描繪,評點人物氣質。還記得有一年高三的午後,許多人都昏沉未醒,醒著的也正在寫他們的複習參考書,背單字,算數學。剛好進到這一課,說著說著,學生慢慢回神來,聽我講故事。

太史公的敘事,實在精彩!

而去年講這一課時,尚未翻轉教學,我在堂上講得賣力,學生照舊昏睡不已,讓我既慚愧又懊惱,越講越覺得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心裡直怪自己: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如今又講到這一課,實在很想再試試,自己說書的能力是否真的不行了。一路搬演、鋪排,如今講到沛公見項伯,約為婚姻。許多細處,看來多數人都能領會。明日就要進入鴻門宴一場,實在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