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錯魂記》最後兩天的票房售罄,我只好上 ptt的Drama-Ticket徵求,
已不抱希望,直盤算著公視何時會播映,聊以慰藉。週六下午,正訓練
學生不斷調整舌齒喉間,發出生澀的閩南語音。突然間來了一通電話,
願意轉讓周日的票券。我對學生大喊 YES,和我還不熟的高一女生,全
部噗嗤笑了出來。在她們眼中,歌仔戲與霹靂布袋戲並無二致。

之前在白冰冰的「冰火五重天」,看了唐美雲與洪瑞襄的專訪,略知了
劇情和唱段。不過那是其次,我是到戲院看唐美雲和她的實驗的。唐美
雲的實驗,有成也敗,有各有褒貶。然而我總覺得她的嘗試,即便失敗
了,都還是可以等待成熟的。因為她的實驗多側重在元素,而非主題。
對包納百川的戲種而言,元素的調入,值得嘗試。主題的刻意,就未免
危險。這點在「河洛歌仔戲團」的戲中,就常令人擔憂。

我並不太在意《錯魂記》的題材,畢竟對沉浸在鄉野傳奇、神怪掌故的
人來說,天底下沒有怪事。只是坐在劇場上,看到情節推演與人物的情
結糾葛,心底陡覺不安。總覺得再說深一點,編劇再狠一點,就會碰觸
到漢人的社會禁忌,恐怕比佛道「思凡」的題材嚴重多了。所以當「慧
君」遠嫁艋舺,我心裡反而鬆了一口氣。不是因為禁忌,而是覺得某些
題材,還不是歌仔戲能夠處理的東西。後來才知道,《錯魂記》幾乎與
日本電影《秘密》的情節相同,隱然有大悟的感覺。

這樣的題材,確是劇場腳色走位上下的挑戰。若干場中,如果要刻意推
敲,會有不合理處,或許還有待細加修改。唐美雲戲團的新編戲中,總
還是記得留給演員發揮空間,因此不管實驗成敗,戲還能因演員而活。
我最怕失去演員個人特質的戲了。

潘麗麗復出,則尤令人欣喜,潘麗麗是很能歌的戲伶。很可惜在電視歌
仔戲中,她的發揮空間有限。本戲中潘麗麗戲份重了,然而唱段仍未飽
觀眾耳福,有些可惜。

以南管為背景,我覺得是很好的嘗試。歌仔戲中雖有源自南管、亂彈、
皮黃的曲調,卻一逕歌仔戲化了。《錯魂記》讓南管音樂與歌仔戲腔調
形成對比,甚至賦格。以歌仔抒情敘事,以南管傳達某種幽微的意念,
或構成象徵,風情別緻。可惜其中沒有歌仔與南音皆通擅的演員,否則
某些關目會更加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