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精靈之城網友所謂如果「黃光彩是個好人選,就算資格不符,難道不
師大,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想想孔子是怎麼說的。也許有人要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小弟認為如果沒有人去吵這個資格問題,何來『名
不正』的說法?」

您當然可以主張修訂大學法,但是不要曲解孔子的話。對儒家來說,名份的問題絕對不會是「沒有人去吵這個資格問題,何來『名不正』的說法?」

名正與不正,絕對不是有沒有人吵,就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孔子h才要大聲指責季氏的違禮。至於你所舉的「其父攘羊」一例,更是引喻失義,完全背離孔子的觀念。黃校長能不能居其位,在於合不合名,在於得不得其義。我們不是黃校長的子女,也不是師大校方的子女,沒有傷不傷親情的問題,沒有以義責親的問題。

相反的,在儒家傳統中,師大與學生之間,以師生論,傳統師友必須以義相責備,依道義而相求,換言之,絕對不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也是真正的「當仁不讓於師。」

如以行政倫理來論,那麼更只有依法行事的問題。談不上所謂「父為子隱,子為父隱」。這種曲解,反而正是孔子所謂「鄉愿,德之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