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沒有到過中壢了,那個一下午騎上兩百公里的歲月,慢慢有點遠了。我還記得那時如果騎過中壢,總是沿著客運車站、火車站的門前,一路往北。

 

一出火車站,接待人員立刻殷勤地接我上車,沒幾分鐘便轉入中壢家商的校門。這所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學校,據說至今仍是女校。職業學校的國文學分較少,所以國文老師也不多,分享教學經驗時,氣氛相當輕鬆。

 

分享嘗試學思達的教學模式時,我先娓娓說出自己踏入職場前,對國文教師的想像,然後回憶教書至今的的心路歷程,一面說著點滴,一面看著PPT上賀云、郁婷、媁棻為我畫的Q版人像,想念他們。

 

因為看到的課堂風景日漸不同,我決定開始改變教學模式。因為我沒辦法當學生一輩子的翻譯機和讀報機,所以現在就帶著他們為自己學習,為自己判斷,為自己發聲,然後理解別人,尋求共識。

 

野人獻曝的同時,也分享課堂上幾個曾讓我驚豔的問答。

 

而那些大家所擔憂的問題,我一路跌跌撞撞地都遇到。遇到甚麼問題,就找個方案來解決它。心臟要強,信心要夠,但是心態不要急。

 

一路講到終了,時間剛好停在三點正。在開放討論之前,我先說結語,學思達的意義,是讓教書十五年的我「重新遇見學生」,「重新認識自己」。而我們為什麼嘗試改變,就如張輝誠學長說的「對學生有利,就是對台灣有利」。

 

下一次,我希望要用學思達的方法,分享學思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