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在東北角流連一個下午,近兩點時出發,沿著八斗子、進入瑞芳鎮境內,經過十三層前、南雅、鼻頭、龍洞、龍洞南口都是慢慢晃悠過去,並沒有停留。海色很好,沿著濱海公路穿過那些鑿開的山巖。金沙灣而後澳底,在澳底國小前的7-11停了一下,一邊牛飲著純喫茶,一邊看著店前貢寮國際海洋音樂季的活動看版,對熱門音樂向來陌生的我,今年竟蠢蠢欲動,不知有誰願意陪我去瘋的。看版上有幅簡略的地圖,標出7-11,及東北角的各景點的相對位置。

抬頭一看,澳底國小的樓牆上有巨幅嵌字聯,記憶所及,東北角一些國中小似乎都有。聯文很陳套,卻還親切,想是鄉中的老輩作的。陳套格式總是能存著舊家風,佳與不佳,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喝完飲料,順著鹽寮到了龍門公園露營地,想順道去看看帶一年級學生童軍露營的安中同事,到了營地很冷清,撥了電話給乙珊才知道露營週一才開始,聽著她笑罵著三八後,掛了電話繼續往福隆前進,福隆車站外,滿滿的福隆便當老店、正店,在烘熱的空氣中浮泛著膩味,還是月台上的叫賣聲動人多了。

再走一段,原本要順著岔路往靈鷲山無生道場看看,山路綿延,怕耽擱了行程,半道又回途,佛曰回頭是岸,此時對我不免像個玩笑了。到了三貂角,旋而上燈塔前,停了一會。手機上的數字已是四時許,躊躇一下,努力往宜蘭境內前進,想看一看龜山島。貢寮沿路,由香蘭直到宜蘭石城,內邊都植著粉紅夾竹桃,很想動手攀折,插飾在電動驢子上,可惜有毒。

這一帶的山岩,齊整堆列,稜突怒拔,海浪拍打的聲音應該很厚實,不過今天海風很平靜,連出了龍洞隧道沿路而來,也沒上回那種撲面的水氣涼意。但巨片藍色的水塊潑灑開來,就已經很快意了。岩岸的海色總有幾個層次,淺碧、深青稍遠一點就沉藍。而內沿則生生框住燙亮油熱的深綠色,陽光成天成天地浸著,或許隔上墨鏡都要覺得刺眼。何況,我實在不慣那層黑。

倔強著要走到大里才反頭,好不易躺上休息15小時以上的腳,又開始僵硬了。到了慶雲宮,朝了前殿,拜了後樓的天上聖母,又勉力爬上凌霄寶殿拜了金天公。下坡後邊吃著冰淇淋,邊想著八年前由草嶺古道下來,累得殆欲斃然的樣子,當時才十九歲呢!為淵學長苦笑搖頭的樣子,我還想得起來。當年回程搭上普通的列車,佳君學姊靠著男友沉沉在夕陽中恬然睡著,那一直是年輕的我所記存的愛情風景。


回程塞得很,逶迤穿梭由大里直到福隆,才脫出了車陣,雙臂雙腿都開始酸痛,到了十三層,又習慣性走一趟金瓜石、九份,不過不從時雨中學前過了,改走雲水天一線。風景更好,可惜人正疲憊,無法停留,只得疾馳奔回基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