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讀一些文章,議論的本心都是可感的,論點也可以討論。然而說到傳統,就是「儒家的觀點太偏頗」、「儒家太不人道了」、「儒家跟不上時代」、儒家長儒家短,經典的文本根據既不存在,而對傳統社會的理解也貧血,反正有個儒家作芻狗,可以指黑罵黃。天下之惡皆歸焉的下場竟莫名地落在儒家身上。

怪前人思想不清楚,這就是現代學人最可厭的傲慢。整個脈絡根本沒弄個清楚,不願重新理解,謙虛面對當時人所面對的環境、論題,就輕率指畫。進而將傳統與當代視為斷裂不連續的對立體,輕率分割。說到底,「現代」也就變成一個僵固的意識型態。詮解的異化,原本是帶來新生的契機,卻往往轉移為論述的貧血,成為打擊稻草人的空洞話頭。當完全契接不上傳統時,就形成一種詭異的「失語」病症。既沒有能力操控舊有的詞彙,於是就只好援引還未吸納成熟的系統,強加說解,甚有之者,只能做出所謂常識性的獨斷,以不合常理否決。既無力操控,更無法深入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