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全部引用自紙風車劇團「孩子的第一哩路」官方部落格)


如果無事,我總是在下午四時許撥個電話給母親,她可能
從大姨家呷茶閒聊回來,也可能剛從三樓打理到一樓,洗
過熱水澡,提起小錄音機,正要出門去做健康操。

電話裡,其實無太多瑣事可聊,常說的竟無非是寒暖陰晴
而已。「這邊天氣很冷,落雨了,你彼邊咧?」「無啊!
日頭擱誠大咧!」左右無事,又掛了電話。

為此,母親常暗地對弟弟數落我:「也無甚麼代誌,無話
找話講。」

這天,撥了電話,母親同樣正往東陽國小的路上走著,我
說:「又要去做健康操喔?」她的語氣有點興奮,回說:
「沒有,今天紙風車劇團要到東陽國小表演。我要來去看
。」


我默數了一下日子,12月4日,心想:「啊?這麼快嗎?」

當紙風車劇團奔南走北,在兩百多個鄉鎮演出過時,捐給
家鄉學甲的經費,仍在四萬餘元上下,學甲孩子的第一哩
路,還正遠著。有時看著紙風車部落格的演出紀實,就為
家鄉著急了起來。

一直到讀大學,我才第一次走入劇場。有時是老師招呼大
家到國家劇院看表演工作坊、聽京戲、看雲門跳舞;有時
是自己久久攢了點錢,到台北市社教館看歌仔戲,看馮翊
綱、宋少卿說相聲。或者,幾個朋友呼朋引伴到國軍文藝
中心、藝術教育館、牯嶺街小劇場看票友演戲、社團公演
或半懂不懂的實驗劇場。

剛開始時,戲落幕了,我還意猶未盡,站在座位上,捨不
得離開,回到寢室還反覆翻著節目單,回憶剛剛的鏡頭。

在大台北讀書、工作十餘年,手頭寬裕時甚至每週都到劇
場看戲,就算最拮据的幾年,沒有閒錢,也要瀏覽網路、
雜誌的劇評、廣告,過過乾癮。

沒有受過甚麼專業訓練的我,就在劇場的邊邊角角,一點
一點看到原先我所陌生的世界。對於許多同鄉長大的孩子
而言,我很幸運地擁有一段頗為奢侈的旅途風景。

2006年起,紙風車劇團開始推動「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
車319兒童藝術工程時,我就一直滿懷期待,有一天在鎮上
的大廟埕,可以讓家鄉的孩子坐在舞台前,開開心心看一
場戲。



如今夢想實現了,就在我的母校操場上。雖然,我沒在場
邊,只能看著紙風車劇團拍攝的照片,卻一樣激動。感謝
力晶集團、力仁教育基金會和近五十位捐款人。

第二哩路開始了,如果你和我一樣,也是學甲的遊子,讓
我們一起再盡點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