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今仔日天氣有較燒熱矣!汝彼咧?」我在手機裡嘟噥。
整個辦公室正在忙著為年尾的工作作結,不斷兜攏那些名
詞與金額。而我,正和住在南部的母親說天氣。

「有矣!誠燒熱!」「喔,安尼,無代誌啊!」話筒那端
遲疑了一下。頓一頓又說:「汝今仔日有食圓仔無?」

我想了想,舌頭一轉,用國語說:「有啊!昨天學校營養
午餐準備了每人一碗。昨天就先吃過了。」

昨天先吃過的湯圓,在我的嘴裡,似乎固執地不與冬至牽
連。話筒那端又響,「喔!有食就好,有食就好矣!」



【之二】


九點,離開辦公室,在街巷仔裡晃了一陣。聖誕節的燈飾
逐步在兩邊商店的門面、騎樓侵擾過來。佔了視線,佔了
絮語,爬滿人際裡半生不熟的神經。

我繞了市區一圈,在一爿有盛名的小店停下來,輕熟女、
歐里桑、剛離開晚自習的高中生排隊擠在我的眼前。一碗
一碗的紅糟肉圓、乾麵、關東煮、紅油抄手,騰騰熱熱在
白鐵製的料理攤位上端來遞去。

我忙喊著:我要一碗紅豆湯圓。老闆娘和幾個新移民夥計
沒抬樓搭理我,只專心舀著鍋勺,招呼其他客人。

直到攤位前只剩下我,老闆娘才抬起頭說:「湯圓都賣光
了,芋圓可以嗎?」

我點點頭,在冬至晚上,在一家小店裡,找個座位,自己
坐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