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一個學生對談,聊了許多瑣事,其實都涉及到我們如何看待世界與周遭的人。我想說明每個人一定都有偏見,便舉例說:「就像我說的話,妳都相信嗎?」她竟然很慎重的點頭了。
 

我說:「怎麼可以呢?怎麼可以相信我說的每句話?」我頓一頓,又說「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所有的人都是很普通的人,我頂多......就是比妳老,這樣不足以讓你完全相信的。」
 

她想了一下,咬了咬嘴唇說:「怎麼講,就是一種感覺吧!」
 

我知道所謂信任,是人類所有經驗的總和判斷與表現,不是因為單純的感性,也不只是盲從。但是覺得還是該提醒她。
 

我說:「比如說我覺得某某人很可愛,妳一定就肯定嗎?」她趕緊搖搖頭。我接著說「所以啦!我所陳述的,無非都是有偏見的判斷啊!」
 

她想了一下,點點頭!
 

呼!我以後一定要常常提醒學生「怎麼可以呢?怎麼可以相信我說的每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