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對小七「單身教我的7件事」第六支廣告一陣撻伐,認為是在傳遞某種惡劣的價值觀,極為義憤填膺。許多評論者的初心,我理解,但總是不能愜懷。

前一陣子,和我相處極好的年輕大男孩突然跟我說:「她傳訊給我了」,大男孩說的是:那個讓他幾度潰堤痛哭的美麗女孩,女孩交了新男友,遇上了糾結,又傳訊給原來身邊的大傻瓜。

我太了解大男孩的心情了,想幫忙踩一下剎車,心裡卻知道根本多餘。看到大男孩在網路上貼出深夜馳赴女孩身邊的街景,直在心裡痛罵他是「大笨蛋」、「死小孩」、「不聽話」。看到那些過於傻氣,過於奢求的文字。想到前一陣子,他為了女孩心情煩悶,騎了快車,摔得一身是傷的畫面。

我老是痛罵著他,又好氣又好笑。我知道他是怎麼一回事。罵歸罵,犯傻的還是一直傻。大男孩知道我心疼他,我也知道他一定要傷痕累累,還不願意後悔。

我們常常一面罵著對方傻,自己又在別的地方犯傻。傻里傻氣的做法,出於心裡的偏執,對於感情的經營不是好事,通常部會有好的結尾,更不是理性的選擇。但是就如盧郁佳說的:

「關係不是這種東西,它微妙,脆弱,附生於一個人獨特個性和另一個人獨特的個性,有生命週期,一移植就死,無法複製應用,不可比較。」

大家一起痛罵這個爛廣告,可是類似的爛故事總是不斷地發生,在那個還不太懂得理性收手的年紀。

後來,你懂了,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了。看到「我在想,流血的霎那,是胡蘿蔔覺得痛的時候。」這樣的句子,還是無可抑制。

我跟大男孩說:「或許,你還有功課還沒做完。」

廣告,或許有更重要的社會責任。劇情,應該不要那麼粗暴,那麼虐心。愛情,應該讓兩個人都過得更好。但是有一些地方,你自己知道不只是那樣而已。

盧郁佳〈為什麼超商廣告傷人〉原文: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