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便談一下慈濟的問題,近幾年,在網路上有許多網友針對慈濟的作為,常見猛烈批評。有些問題人言言殊,有些問題則涉及不同價值取向。我不能盡知全貌,但是有些面向,我覺得還是可以談一下。

比如說,有些人批評慈濟投入太多資源,去救援國外或中國大陸。尤其中國大陸賑災的議題,更時觸動敏感的政治與族群神經。然而,這本就是不同價值取向的問題,有的人認為國外或大陸不必救,或不用急著救,那是你的價值取向。同樣的,也有人認為應該救,甚至有人認為應該一視同仁去救。那麼各憑取向去捐助,本就是兩無干礙的事。

長期以來,慈濟的各項捐款項目,慈善、建設、國際、人文、檀施就是各自分開,遇上重大災難,還可特別指定要捐助給哪項災難的災民。要濟助本土,或濟助國際,都可自由選擇。一個人他願意抱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信念,甚至依循他自己身分的認同,或者退一萬步講,他想沽名釣譽,自己掏出自己的所得,去濟助國際的眾生,這是他的信仰與價值,我認為都應該受到尊重。

旁人不認同這個價值,就是不捐,去捐其他團體,宣揚自己的信念,這也是個人自由。

對於慈濟日常募功德費的情況,許多人也是多有誤解,一般人的印象可能就是一人一個月一百元。其實不然,完全看個人能力,你要一個月一人10元也是可以,20元也是可以,100元只是比較普遍的數字。

其次,有不少人以訛傳訛,說慈濟組織內,是根據捐獻多少,來決定穿甚麼服裝,這若不是對慈濟運作太過陌生,就是根本惡意攻擊。以慈濟委員來說,不是捐多少錢,就有資格穿上那身旗袍。當然更不是無錢捐助,就不能擔任委員。因為要成為慈濟委員的資格,就是接受培訓,然後勸募達到一定的戶數。有很多善心人士,勸募能力很強,自己也有能力捐助,但是不想接受培訓,他就不會成為委員。

而委員也不是一身旗袍而已,他們配合不同的活動功能,會穿著旗袍、八正道、藍天白雲......等不同服裝。再強調一次,這些服裝都跟你捐多少錢無關。

慈濟的組織很多,慈少、慈青、慈誠、委員、教聯會、醫聯會、環保志工......等等,他們都有制服,標示你所參加的團體,但是跟捐錢也無關。

我在大學時就是慈濟青年,四年內我窮學生一個,除了投入活動,完全沒有捐過一毛錢。

那麼有人發心捐助一百萬,慈濟會授予榮董的名號。榮董有聯誼組織,然而他們並沒有真正制服,除非他本身是慈誠或委員,否則他是不能穿上相關的制服的。

另外,我要澄清的一點,往生助念,完全是義務免費的,他們連水都會自己帶。如果有人打著慈濟的名號,助念收錢,請直接記下他的委員號,公諸媒體。

當然,有些喪家感念慈濟,自己發心捐獻,也是時有所見。幾年前,先父過世時,家母便從喪葬款中結餘,捐了一點點小錢給慈濟。

至於不同身分,的確助念時間有不同,一般說來就是一小時,會員或者一般民眾都是如此。有時委員因為相熟識,可能召集一些人,發心多念一小時、兩小時,那就是個人的因緣。

至於如果委員本人過世,或委員家屬過世,則會助念達八小時。我覺得這應該符合一般人的常情。

這些都是一般的情形,請不要再以訛傳訛了。如果真有不肖者,請拿出明確證據,就直接揪他出來,現在錄音錄影那麼發達,我想要抓個證據應該輕而易舉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