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斟著溫熱的薰衣草茶,希望今晚好眠一些。我剛在台南度完中秋─國
慶連假歸來,還沒踏入住處,先轉入這家熟悉的咖啡館。久久,每在
南北間遷徙一次,入夜就要折騰幾個小時,才能昏昏睡著。溫度涼熱
不同,在異質的床墊與被枕中,炮製出各種色調的夢境,療我詭怪的
身軀,不定的思緒。

沒有仔細量過,薰衣草是否真能安眠,信不信,效與無效,總在眼耳
鼻舌之外,而深藏在脾胃之內。我只能靜靜斟酌,在限令不能喝咖啡
的手術之後。

喝咖啡只是習慣,和夜晚相牽連。不是不睡,只是讓長夜更長一些,
溫暖一點。

我當然不懂咖啡,試了很久,還是完全不能適應不加奶精、無糖的咖
啡,記不住哪種煮法,哪些豆子。我喜歡的只是在夜裡,在下午偷偷
溜出來的時間。可以無顧忌讀三流的通俗小說,吞咬著離奇繁衍的八
卦,聽那些本就過於響亮的秘密話語。

而這些時間或者風月,本就無關於何種液體。只是當某些習慣在蘊釀
時,剛好舔舐到什麼口味而已。

當兩者一勾連,隨年齡越拉越長,越去越遠。某些口味一作祟,就會
做作成神秘的儀式,在體內悄悄搬演。

我們曾經約好,要一起考上台北的大學,找一間共同的咖啡館,因為
默契,可以繼續找到彼此的去處。有兩個、三個、四個,或者更多熟
悉的身影。那是我們未來的老地方,適合各自的臟腑。

那一年,所謂咖啡,最貼近我們的只是熬夜時,用來暖手溫喉,刺激
自己不要過早睡去的即溶飲料。而咖啡館,則是南部小孩對於城市的
想像,屬於可以不眠不歸的長夜。

我們沒有找到那家咖啡館,也就從來沒有真正聚過。有的只是街頭、
車站匆匆一瞥,攀談三兩句。「未來」許諾給我們的不是過去年月的
續集,而是一張一張格放,揮手微笑的短暫留影。

我只能在每家單獨坐過的咖啡館,靜靜留好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