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慶安在立法院連署提案倡行改良式聯考後,史英大力疾呼聯考就是科舉。心中看了真覺可笑,史教授,史執行董事也懂科舉嗎??

升學制度當然須要反應社會的理想,呈現社會的希望,而這些須都立足於社會的現實基礎。已經有太多的評論指出,升學制度是社會階層流動的重要動力。而目前的制度卻只呈現對低收入、弱勢族群的沉重壓迫。許多評量方式背後都隱藏著對弱勢族群的不友善,須要有穩定、良好的經濟、知識及時間搭配,才足以在競爭中勝出。很不幸的是,弱勢族群都絕難擁有。

我也不喜歡聯考,靠著保送制度進入大學,但當年的保送制度,我有筆,有書,有口就能勝出,如今呢?

科舉所以優於察舉制度的理由之一,在於使經學世家不再壟斷學術傳承及學術詮釋的基礎,而傳承與詮釋背後都有一套技術操作模式,因此除了學問,殷實的社會、政治基礎,透過知識掌握權力或權力來源,並使得這套操作模式得以世襲。科舉則打破世襲,使社會得以流動。

以奧林匹亞生物競試醜聞而言,陳家禎醫師正因為擁有殷實的社會基礎,得以掌握遠超越高中學生及高中教師的知識系統,而使自己的孩子在競爭勝出,甚而具有反擊權力把持者的能力。而多元入學制度的社會結構也類於此,無論合法或非法管道的運作,都掌握在有力的社會階層手中。

社會階層落差拉大,流通停滯則往往是產生社會動亂的根源,長此以往,深為可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