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一段時間,我的電子信箱裡,就會收到數十封學生的來信,捎帶著他們的報告或作文。那是一封、一封標明班級、座號和姓名的信件,多數會在繳交期限當晚才成排投入,熬到深夜才趕完作業的不在少數,還有三兩個糊塗的則要遷延好幾日。

打開信件,除了附加檔案外,常常一片空白。沒有稱呼,也沒有招呼。甚至忘了在標題注明身分,還要努力搜尋比對,才知道雲中誰寄錦書來。這樣的信件,和段考後成堆的答案卡其實相去不遠,如非必要,實在不願多加翻檢。

好幾次,收完多數作業的隔日,我談完初閱作業所見後,總會淡淡地說,繳交作業時,信裡可以多說兩句話。一片空白,好似公事公辦的文件表格一般,打開信件時好生乏味,令人失落。

學生問:繳作業,還要說甚麼?我說:寫點生活所見,說說八卦、開心或悲傷,介紹美食,貼兩則笑話。就算發發牢騷,說老師今天上課很無聊,也勝過一片空白。再不然,打個招呼,問我吃飽了沒,也很好。

有幾個可愛的學生,還真會在走廊上對我大喊:「老師,你食飽未?」偏生寫e-mail時,個個都惜字如金。

最後我說:以後你們求職投履歷,看到警衛或保全,總不會東西丟了就走,也要問候一聲早安吧!

或許是幾次嘮叨見效,多數人寄送作業時,總會記得多說一兩句。喊一聲「老師,耶!耶!耶!我終於寫完了。」「題外話,寫這篇作文害我好想睡覺喔!」有的甚至神來一筆「我沒有鍾怡雯寫得好,但希望不要棄嫌啦。」讓我對著螢幕大笑說:這可不是謙虛喔!

如果有人在六百字稿子上連篇謄寫,繳交上來,總會讓我瀏覽再三。看慣了各類排版格式的報告電子檔,那些親筆寫落的字句,格外讓人覺得誠意十足。

讀那些篇章,我常覺得字如其人,實在有幾分道理。而在電子檔裡,這些風采與精神,也就自然隱沒了。或許,只有課餘時候,一時興起,幫同學測字時,才會偶然一見。

書寫,早由筆下退回鍵盤,由e-mail退到 msn,或許還要持續撤退到喃喃的嘴巴,在即時視訊中,重新回到口耳相傳的時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