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蕙:「教書原本就不是容易的事,在長期的教學生涯中,如何克服偶或竄出的倦怠感,是所有老師必須持續苦修的課題,再好的老師,開學前也常萌生對上課的焦慮。而雖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就靠個人,但社會混亂失序,各項精神官能症候竄生,學生憂鬱症者有之,人格違常的也不少見,但春風化雨,不正是老師的職責,就算沒辦法處理到盡如人意,老師也得盡力。」

我常會對學生說:「老師是凡人。」「父母是凡人。」也時時提醒自己「自己和學生都是凡人」了解彼此才智心力有時而窮,了解但凡身為人,處境中自有許多無可奈何,那麼就比較容易相互體諒,盡其可能善良對待。

人處塵世,不要彼此苛求美好,而是珍惜彼此美好。

延伸閱讀: 廖玉蕙:連舒伯特都無聲以對的時刻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70488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