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東野圭吾《嫌犯X的獻身》時,覺得相當過癮,遣詞淺白
乾淨,沒有使人窒息的纏繞,軸線明晰,又令人拍案驚奇。
當湯川學一亮出悚然的答案,石神哲哉卻理所當然走入他早
設計好的結局裡。

心弦一緊,我無法接受如此決絕的的愛情。幾乎是以瞬間崩
毀的方式,在花崗靖子的心裡留下身影。而崩毀卻又以極為
平常的姿態展示,寂寂無聲而震耳欲聾。

讀到此頁,我全然不知所措。

相對而言,改編電影就過於張揚而顯得煽情了。當然,如果
不張揚些,電影應該不免乏味吧。

我是極典型的華人,嗜好的東西多半極庶民而俗趣,因此面
對這樣決絕而峻危的愛與美,我感到非常不安。就像讀到三
島由紀夫筆下那個僧侶因為嫉妒,縱火燒了金閣寺時,心裡
也莫名驚悚。

過於美的事物,總是不安穩的。

幸好到金閣寺時,正值初秋新涼之際,楓紅未醉,是很平常
的日子。前一日剛下過雨,地濕未乾。山青,松碧,天明,
水淨,很是舒服。金閣寺沒我想像中高大,建築線條與水景
甚美,卻不如京都的街巷讓我眷戀流連,或許錯過了春櫻和
秋楓,稍稍減色。

遊金閣寺時,我將相機遺留在飯店裡,原想這樣也好,不必
汲汲透過鏡框取景,反而自在。臨到門前,還是很俗氣地跑
到販賣機買了即可拍,累得一團人等我。

其實,我的拍照技術非常幼稚,拍與不拍原無不可,無非只
是一種俗氣的習慣不能戒除而已。

辭了金閣寺,趕到龜岡搭嵯峨野到嵐山,除了車長的歌聲,
我對沿路的溪流與峰谷,如今已不復記憶。那日的視覺全被
嵐山的竹林所遮攔,千竿、萬竿,以雲聚霧攏的樣態,細篩
過天光。我幾乎就想停下腳來,不走了。

那些在竹林裡打鬥或彈琴的武俠片,在眼前的千萬竿前,突
然變得很矯情。我好像徹底被征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