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長的新曆年假,總覺得要去哪裡走走,在緩慢從容的村路間,
開始一年的日子。

接任行政後,我很少有機會騎上機車,一下午去回百許公里。夜
間或者周末下午,像被程式圈鎖住一樣,停停走走的都是市區熟
悉的幾條巷子,總跨不出基隆的範圍。在該轉彎的地方轉彎,在
常吃食的地方吃食。

騎上機車,我和室友往雙溪馳去,沿著南榮路,往八堵,轉入暖
暖、碇內、瑞芳。氣溫很低,路途也冷清極了,多數的門戶都闔
上了,一片灰沉。只有瑞芳鎮上往九份的路段一例擁塞,往侯硐
、雙溪的路上又空闊起來。

過了員子坑分洪道後,到了侯硐,突然有些遲疑。清冷依舊,路
徑卻有些生疏。左側的小路封住了,右側拓成新的路面,把侯硐
圈在一旁,變成來去的路程間,偶然一瞥的村墟,停腳的人恐怕
更少。速度變得更快,清冷的也就更清冷。

山路曲折,在冰冷的氣候裡,似乎拉得更遠。山色很深重,有時
長長一段,杳無人車,也就少了往返問訊的想像。越走越高,我
的手指不得不輪流在長褲上搓揉著,發紅的膚表裡,有種僵硬麻
木的痛覺。室友問我,這麼冷,還要往前騎去嗎?

山風直往胸口鼓蕩,我活動著指間,喊著:就快到了。山路在眼
前往下轉圜。溪水、村廟終於出現在視野之間。

到了雙溪站一帶,我似乎回到熟悉的步調,連方向都可以自然隨
意起來。在現下的生活裡,我當然也可以步調散漫,方向自如,
但多少是種刻意維持的姿態,一兩通電話就可以打破節奏,令手
腳慌亂起來,並不是真的悠閒。

室友未及盤留,便急急往福隆而去。留下我在山城裡亂晃。

來雙溪前並未抄錄什麼資訊,也未帶任何行囊,否則我真想在雙
溪投宿一夜再走。總得在夜裡的巷子裡踏踏,在晨間的市集吆喝
中穿梭,才算熟悉一個地方。

作下晡市的攤子並不多,包子、米糕、玉米、地瓜,攤商老闆一
逕氣定神閑,也不招呼。問了問,標在價目表上的未必有得買,
剛擺上攤架的也尚未炊熟。祇得往便利商店取暖,不免有些悵然


騎到雙溪高中附近,在溪畔停了好久。如果有一整個下午,看著
溪水流動,唱歌、聊天,似乎也是很快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