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間,到街上走走。走入文具行,琳瑯滿架,想挑幾樣趁手的文具
卻不容易找。隨手把玩什物,看了看又擺回架上,我本不擅收拾,
實在不宜往家中搬些不必要的東西,與年節相關的裝飾,都難免俗
惡,只買了少不得的紅包袋。
 
走道間穿梭,以女性居多,從猶帶稚氣的小學女生,到亭亭娉娉的
中學女孩,還有上班族、家庭主婦,在架上細細挑揀旁。我側著肥
胖的身軀,走著、靠著、避身、轉身,總是覺得十分唐突。當然也
有男生,多數是陪著女朋友來,一手牽挽,一手指論。不然就是速
戰速決,選定標的,付了款便急急出了店門。
 
打定主意閒逛,瀏覽過每個架子,需要的總是十分平常無奇,那些
可愛精巧的,都不是我需要的東西。走到輕小說與漫畫的架子間,
頓感自己時地不宜,比靠在架邊的多數人都生生大了十五、六歲以
上。想要挑幾本看看,都莫名羞赧起來。
 
走出文具行,又信步往一旁的書店走去,想要的書在架上好像越來
越少,太多講求心靈成長的書籍,反而讓人覺得很擁擠。
 
一個爸爸牽著四、五歲的女兒,走到階梯前,女娃兒想往地下室的
童書區走去,拉挽著爸爸的手。大約四十歲的男子長得高大挺拔,
側影依稀還有年輕時清秀英俊的模樣,直對女兒說:「去吧!爸爸
在這邊等妳!」
 
女娃兒滿臉疑惑地回頭望了望,做爸爸的溫柔地說:「去啊!爸爸
在這邊,不會走開。」我挑了一兩本書正要結帳,走過階梯旁,很
想跟男子說:「陪她下去,讀兩個故事給女兒聽,不是很好嗎?」
 
轉念一想,我這單身的人,真是多事。《大學》上說:「未有學養
子,而後嫁者也。」盡管中饋猶虛,教書久了,我連一些生兒養女
的道理,竟也顧自「未博假博」,實在有點可笑。不知哪天真能牽
著自己女兒,在童書區好好待一個晚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