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南瀛文學獎文學部落格類得獎感言

得獎作品:



「客舍并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遷徙的路徑是生
命的刻痕,以異地的風雨打磨出原鄉更清晰的輪廓。

在基隆多雨的夜窗內,枕上的夢以詭奇的情節,揉雜了我
的童騃與前中年。我常夢見自己著上一身制服,與我的友
朋、我的學生,同坐在鐘響後的教室裡,或者埋頭索解那
些宛若天書的數學題目,或者苦記那些讀不出音節的英文
單字。這是我的中學記憶,貯在曾文溪畔的私立中學裡。

走出教室,穿過迴廊偏又是磨石子的大象滑梯,水泥灌成
的梅花樁,一園的樟樹、榕樹、麵包樹、印度櫻花與木麻
黃。那些自小親手指認過的木部與艸部,總是較國語辭典
與自然課本上的口耳記憶,標示得更為深刻。這是我的小
學校園,立在華宗路邊的東寮聚落外。

學校旁有一座水流千歲廟,在田土與溝圳之間安靜座落,
在大家樂風行的年代裡,每逢神誕,廟前總是搭起一座野
台,在入夜的田土邊,引來那些乾癟黧黑與壯碩豐厚的面
孔,在七彩燈光的轉換裡,一同翹首,聽著舞台上頻頻招
徠的短語,直盯著豐乳肥臀,胡亂擺動。而婦女與小孩子
則在香煙薰騰裡,虔誠膜拜。

那一晚,我猛然轉身,看著夜裡寂寂的玉米田,聽到唧唧
蟲響與淙淙的渠水聲動。

夜裡回家,母親還笑我假道學,讓我困窘不已。然而,我
也始終不覺得那晚的鏡頭有多麼粗野。這是我的鄉土,有
粗礪有綿長,有奔波有安樂。如今賭風與艷幟褪去,小廟
仍安安穩穩座落在校園邊上,庇護鄉民與學子。

學甲,在我的心中是針織業重鎮、蔥蒜王國,也是今日只
有兩萬多人的安靜小鎮,我們是上白礁的香客,大道公的
爐下。我在網路上以BLOG結繩,記下心中的點點滴滴,用
以宣告這個臺南子弟,從未忘記原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