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年趕在三月十一返鄉,有時還得調課代課,請託大半日。即令假
日,也得來去匆匆。在夜車上搖晃到家,有時還來不及吃幾頓,又
得忙著收拾行李。

「你這古早人喔!實在……。」母親老是如此笑罵,我也不知如何
答話。總覺得要每年趕上一遭,心裡才安穩。弟弟特地將機車留給
我代步,二手車的機身,經我一壓,吃力不少。我就騎在上白礁的
香路上來來去去,人一回到鄉下,尤其這種節慶的日子,輪子的方
向,極為自由,正向逆向路中路肩,沒人攔下也沒人搭理。偶爾,
哨子聲一起,也是因為跟著香陣裡,不小心擋了神轎或陣頭的駕。

正逢週六,今年參與的廟宇極多,鑼鼓聲卻微弱了一些。有幾度,
神轎、涼傘迎送之間,竟然靜悄悄來去。隨行的車子播著錄好的八
音,未必跟得上轎夫步伐的節奏,有些轎前竟連一鼓一鈸一鑼的人
手也湊不齊了。小弟還能打上一手鼓,只不知肯否教我?

上白礁祭典原有固定的十二陣頭,大灣清濟宮退出祭典後,鬥牛陣
就少見了,偶爾出現的外地職業陣頭,抬槓拉扯扭轉拼鬥就沒那麼
用力了,應景過場的多,趣味卻少。外公過世轉眼十一、二年,宅
口興太宮的太平歌陣,煙消雲散,二胡、月琴、大廣弦均成了絕響
。蜿蜒數公里的香陣裡,北管不是錄音,就是電子琴音胡亂湊合,
今年還能看到三、兩個廟宇陣頭,一群老者拖著鼓亭,用力擊打大
鑼,不知明年景況何如?又何況御前清音的南管?

宋江陣學甲本地尚存三陣,分別是錦繡角田龍館莊姓宋江陣、謝姓
角太祖先師謝姓獅團、中社田府元帥廟宋江陣。除隨香陣出團遶境
外,當日早晚還要引導蜈蚣陣入慈濟宮參香,繞行廟埕。由於宗教
意味濃厚,還能保有遺風,規矩法度依稀縷存,總要教人看上大半
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