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礁宮前迎接開基二大帝  

下午兩點半,大道公轎入「新筏仔頭」。鑼鼓、八音盈繞著角頭裡每一條巷子。即便是這個全年最鬧騰的日子,一百來番的神轎、藝陣,人潮推擁,穿街走巷,角頭裡還是只有老年人守著香案。

新筏仔頭是二十幾年前新建的角頭,原來的聚落緊鄰急水溪畔,地勢低濕,於是舉村遷居到此,迎來了庄神,建了廟宇,真正落地生根。香路再往前,就入「過港仔」、「東頭邱」、「中洲」、「頭前寮」。

白天的香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看來夜裡大道公回駕,入廟又要拖過凌晨了。

若在往年,我一定是又喜又愁。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怎麼捨得讓香陣太早散去,總要愛看、飽看、貪看,戀戀守在香路上。但是我早已跨過能任性熬夜的年紀了,守到凌晨三、四點遶境圓滿,母親少不得又要嘮叨好幾日。

這幾年隨香,我大都跟隨著大道公轎,走到「七塊厝」,正好是用餐的時刻。晚上返程時,我就到「溪州仔」等著大道公轎入庄,直到返回大廟。然而,今年卻得向公祖告假了。

看著視線的遠處,我所屬的角頭下社角,今年排在第91番,古老的藝閣「哪吒鬧東海」、「董漢尋母」,正要轉入「過港仔」庄。還想多徘徊一下,畢竟十幾個小時前,我才從台北轉運站上車,一路醒醒睡睡,直到天亮時,在新營下車。窩在車站裡,等著第一班公車轉回學甲。

但算一算北上車班的時間,我得趕回去整理行李了。牙一咬,騎著車趕回大廟,向神龕中鎮殿的保生大帝默禱。

原該走完香路全程,但隔天一大早還要帶著學生比賽,辛苦投入半年的專題研究,即將接受口試。週末,學校辦理文藝營,邀請了名家來為學生上課,還有一堆文書工作等著收拾,我不能缺席,只好先向公祖告假。

今年的上白礁香陣有許多不同的變,值得好好觀察。在地的三陣宋江陣因為不足為外人道的紛爭,沒有成陣,大廟聘來了實踐大學、臺南大學宋江陣,為蜈蚣陣開路,為大道公護駕、安座。台南市區的永華宮、土城聖母廟、永康保寧宮、安定保安宮首度參與上白礁香陣。

還有遠東科技大學學生擔任大旗隊、儀仗隊;學甲十三庄文史工作室與學甲國中合作,帶領四十幾位國中生擔馬草水的文化行腳活動,志工夥伴還推出新的背包、T恤……。

而二十幾年來都乘輦宮出巡的大道公,今年回復傳統,改用人力扛抬。

新鮮事很多,讓人心都熱了起來。然而身為一個信徒,最在乎的仍只是能否在這一天返鄉,陪大道公走一段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