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內湖園區的爭論如火如荼,其中有不少疑點值得細加討論。只是有一言不吐不快。在許多謾罵的言語中,我最不以為然的話語便是:「出家人怎麼可以如此說話?」請問為何出家人不能月旦人物,不能批評時事?昭慧法師的原文俱在他的臉書,大可以連結進去讀。他不但是僧侶,更是公民。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觀點,但是哪部佛典說他不能評論,不能表達強烈的異議?

 

如此說話,以弘誓僧團的入世精神來說,法師勇於為言正是他們的本色。他反離島賭場、他為動物權奔走、他主張佛門女性主義、他聲言不必轉為男身,要以女身成佛、他爭取佛誕日放假、他反對佛門八敬法、他擔任佛教護教組、他為同志主持婚禮、他長期支持台灣民主運動,正是秉持此種無畏精神,他為慈濟說話也是如此。你可以反對他,但是不能說出家人不能如此說話。

 

就像,如果我評論時政時,有人膽敢對我說「教師怎麼可以如此說話?」,我一定立馬回他:「我聽你咧靠飫!站上辯論台來講!」我是公民,我勇於發聲,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其他任何身分、任何性別、任何年齡、任何信仰、任何階級、任何族群的發言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