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時許,媽媽關掉電視,進了房間就寢。聽關門的聲音,我知道她很不快。就連巷子裡來回謝票的聲響,都讓她忿忿不平。

 

其實投票日前,我每次載她到街上,聽她評論候選人,然後母子倆抬槓,我都可以感覺她莫名的焦慮。政黨的起落更迭,其實最底層的勞工,大多沒有獲得好處,但是那個年代讀書、成長、進入社會的長輩裡,有很多的一群,總是把自己和某個政黨綑綁在一起。即使很多時候嘴裡不承認,他們的心裡常會認定自己屬於某個陣營。不是這個顏色,就是那個顏色。即使,那個陣營從未真正照顧她。

 

看到「自己的」陣營犯了錯,走偏了方向,總還是要嘴硬地迴護,說另一個顏色也沒多好。即使沉默不語,我知道長輩們心理仍然守著某一份固執。就像2008年時候的舅舅,還有今晚的媽媽。

 

選擇,很多時候不只是方向與政策,很多時候更是千絲萬縷的記憶與感情。投票的結果,除了選擇了土地的未來,也是許多人心理秩序的割捨與延續。別人看來癡愚頑固的,我覺得那其實是人性的自然。就感情而言,那甚至是可貴的。

 

然而所有秩序的更替,對於某些群體來說,同時也是心靈的拉扯。

 

追根究柢,成長時走過的歷程,在我們身上留下了印記,讓我們自認為歸屬於一個群體,甚至覺得另一個群體「非我族類」。尤其是那個歷程太漫長、太僵固,太缺乏外力撞擊的時候。在那個時代中的人們,其實沒有太多力量去爭奪。

 

那麼就無怪乎會有許多人覺得自己是被選擇,是命運注定好的。而不認為自己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認為太多的選擇是危險、不安、不穩定的,甚至不認為自己應該選擇。

 

就連我審視自己每一次的選擇時,我都會不斷懷疑,我是一個真正自由的人嗎?我能掙脫多數印記的捆綁嗎?

 

如果我們能好好守護選擇的權力,讓每一次變遷的撞擊與拉扯,能夠成為常態。那麼,我們才能真正脫離捆綁,做自由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