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了燈,扣上電腦教室的門,留校準備比賽的學生,站在走廊上。組長突然唱起了歌,「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旁邊兩個女生在尾音時,立刻接上「嘿!!」我轉過頭,張大眼睛,看了三個高二女生半天,才想起是童謠「王老先生有塊地」。組長大笑說:「老師覺得很無言!」轉頭下了階梯。

揮別學生,看時候還早,還不急著回家。騎車在街上晃了半圈,沿著中山一路、中華路,騎到了「流浪頭」,轉入牛稠港一帶。看著靜寂寂的車道,還有遠處昏黃的隧道。

我想到有一年的冬夜,演辯社的辯士全聚到附近的社長家,準備通宵熬夜準備台大菁英盃的比賽。演辯社一直是個小社,經費拮据,每次比賽總得東傾西湊,勉強湊出報名費與保證金。籌不出住宿的費用時,就到社員家裡擠上一夜。隔天一大早,再通車趕往台北。

那天基隆大雨傾盆,我離開學校時,早已過了吃晚飯的時間。我背上筆記電腦,穿上兩層雨衣,才騎入夜雨中,就全身濕透。渾身濕黏笨重,狼狽到極點⋯⋯,還是想去看看準備比賽的辯士們。

猜想大家夥早已吃過晚飯,我在街旁停車,竄到COMEBUY的走廊下,雨水還不斷從安全帽的縫隙、髮絲沿著臉面滴下,濕了整片T恤和牛仔褲。店員一邊準備熱奶茶,還不時問我:「要緊嗎?要不要毛巾」我躲在屋簷下,笑笑搖頭說謝謝。想說一次濕透,等回家後再換。

提著一大袋的奶茶上路,雨大到看不見前車的樣子。我緩緩騎著,完全分不出濕與更濕,到底有甚麼不同?

轉入牛稠港橋一帶時,我已經快分不清楚方向了。看著不遠處的昏黃燈光,趕忙就騎進隧道裡。停了車,站在隧道口,像一隻落到水裡,剛被救起的笨狗一樣,渾身滴著水,打噴嚏,喘著氣,呆滯看著被大雨遮住的夜色。

社長接了我的電話,從不遠處撐著雨傘,半跑半跳著,踉蹌搶了進來。看我滿臉滿身,看傻了眼。社長怕我感冒,問我說:要不要去家裡休息一下,探探大家?

我看了看濕漉漉的地板,搖了搖頭。

我們就站在隧道口,聊了聊大家準備的狀況,遞過去那一大袋沉沉的奶茶。催著社長回家繼續討論辯題。騎上車,冒雨往回家的方向騎去。

今日天晴得很,已是穿短袖的時節了。我看著隧道口,想起那個晚上,想起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