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
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
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已
矣。」

近來,許多朋友相繼出閣,我總喜歡端詳她們喜帖、謝卡或
網路相簿上的婚紗照,與印象對照相看,琢磨著我所認識的
面貌,原來也有這樣的模樣。

約莫在十一、二歲的年紀,看著表姊在故宮前拍婚紗照,我
突然發覺「化妝」與「成年」間曖昧的連結。那一道一道的
順序,一如某種格式,將人一步一步推到眾人的眼前,搶眼
、奪目、引來凝視。

似乎因為那一刻的緣故,我對多數人化妝後的面目,總是感
到陌生。美則美矣,卻令人無法自然相對。每每在簡單酬對
幾句後,就頓時靜默起來。看到熟識的人特地上了妝,總會
直覺她要赴宴、上台、領獎、表演、面試等等,常讓我開口
時,不自覺添上三兩分應酬的語氣。

猶記得大四那年,我的朋友們,為了上台試教,仔細化好了
妝。在她們下台之後,彼此討論適才演示的得失時,我總是
無法集中精神,而彷彿落入一個陌生的場合。

或許,美本來就需要一點距離;美,本來就是陌生的事物。
而距離與陌生,卻讓我無法自在。尤其是過度的繪事,遮掩
住素顏之美時。

開學初,許多教過的學生趁著大學開課前,回來看我。有幾
個在眉眼雙頰之間,很用心地描繪過。眼睛與睫毛顯得更為
深邃,卻好像減損了原本有的靈動。心裡不禁生起淡淡的嘆
息,這就是邁入成年的一道關卡吧!

在濃與淡之間,我還是喜歡沒有被遮掩的那種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