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503班所有的孩子:

在成長中,理性面對當下,就事論事是很重要的學習課題。不要因為當下的傷害,也因此傷害了無辜的他人。在此刻,所有感受到傷害的人,應該更能同理思考。彼此相愛,而非彼此劃分。造成傷害的是生命裡面尚未長大的那一部份,而不是因為我是誰,他是誰,身分是不會造成彼此的傷害的。就如同不會因為我是南部人,就不能擔任各位北部同學的導師;不會因為我是閩南人,就不能跟其他族群的人相處在一起。同理,不會因為誰來自哪裡,就不能相處。

那麼,我們該認真面對的是生命裡不成熟、不理性的那一部份。而不是去區分誰是誰,那麼對多數彼此展現善意的同學來說並不公平。

在此刻,身為長輩的我,還是想講一些話語。對我而言,只要在503班的每個同學,都是我們一起努力的夥伴。在我心裡的天秤是一樣重的!有時,我或許會有不同的裁量標準,但都是只是為了給大家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我們是師生,是在課業和生命上彼此加油打氣的朋友。我是老師,而不是法官或警察。

有時候,我們會彼此誤會,有時候我們會受到傷害,有時候我們會被情緒牽扯,有時我們脆弱地像迷路的孩童,有時我們卻又固執像條拉不動的牛。我們一步一步在調整自己長大的腳步,難免會跌倒!

最近,我在構思三月底成年禮的程序和內容時,一直在想所謂成長的意義。

所謂成長,無非就是能彼此善意相待,學習理性,在受到傷害的同時,仍能避免使別人受到傷害。在此,我要讚許玫均、孟儒、侃儒和峻銘。我覺得他們對事情的看法或許有所不同,但是真正展現了理性和善意。我很欣慰,也很驕傲。

另外,我們必須學習開朗,因為開朗能使我們的生命更為堅強!這件事使得全班絕大多數的同學情緒都受到波動,我聽到抱怨、擔憂、憤怒、悲傷。但是所有負面的情緒,都應該只是暫時的波動,生命終究要回到平穩的狀態,才是健康。當天上午,我暴怒、悲傷,甚至要強顏歡笑,直視課本才能抑制落淚。但是到了下課,我的情緒就緩緩回復常態!

調整情緒,本來就需要時間。我們要努力,也要彼此扶持!不要因為無心的言語再次受到傷害。說話時要三思,聽話時要放寬心!理解彼此的情緒和感受。讓傷害性的言語,逐漸減少。有時想想,往往因為我們率性的言語,傷害了我們最親近的朋友、親人,或者是無辜的人,真是划不來。

其實,在我們相處的過程中,身為老師的我,也難免會覺得受到傷害,暗自難過。而有些同學也許曾受到我無心或玩笑的言語刺激,感到難受。這種經驗,大家都不陌生。

我們要學習把無心的言語看淡,留意自己說出的言語,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講了這麼多,好像在說教!瑋涵說我越來越愛念!我也這麼覺得。

不過寫這些話,想起你們每個人,覺得好溫暖!也很開心,我愛你們( 聽起來真肉麻,不過是真心話)。每堂的國文課,其實502班比大家反應上、態度上都好一些。可是,我還是最喜歡上自己班上的課。雖然難免囉唆,難免生氣,有些同學看到導師我,也許也有一點排斥。但是,我還是最喜歡上我們班上的課。

沒有一個班級能夠沒有摩擦,沒有一個團體大家永遠和諧。我之前帶過地一屆的604班。誰能想像當初鬧得水火不容的兩個女生,現在是好朋友呢?以前連和我拍照都排斥彆扭的同學,現在都是大聲叫我老爸!( 好像太誇張了,我才大八歲。應該是哥哥級的吧!)

慢慢走出當下的情緒,我在陪伴你們,而我也需要大家的支持。當我跨出腳步繼續向前時,你們也要繼續努力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