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至今,已經瞎忙數週,一一完成了今年大學學測國文
試題的校內評論、校刊、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網頁、交給遠流出
版社的金庸試題。總是在完成之際,還覺得昏頭轉向,怡婷說
起指導科展時的茫然與懷疑時,我在電話另一端也苦笑,因為
我也陷入同樣的處境。不能一如往常,說出什麼有條理的心得
,更談不上所謂經驗分享。

一忙,語氣急躁又帶上三分冷峻時,學生不免要被驚嚇,
語塞地繼續完成我口中的指令。總是出口時,我就稍稍懊悔,
然而許多時限,並不能隨我的心意左右。於是我總是幾分急躁
幾分懊悔撐完全局,很是狼狽。

學生的事需要費心,家裡的景況則令我掛心。有時與朋友
、學生聊心事時,我幾乎弄不清楚自己的話音是在安慰對方,
還是治療自己了。

我常在想,我希望自己是什麼?我希望做什麼?一路走來
,我原無太多懷疑。然而面對紛雜繁冗的考驗時,我還是要問
上自己幾句?

學測成績公布後,兩個學生到我座位來,希望聽聽我的意
見,我拍拍她們的肩膀,叮囑著熟悉的話語。我想到每一屆都
有類似的臉龐與表情,我想起有次對學生說話,乙珊笑我語氣
噁心,一副慈父對女兒說話的樣子。我自己則訥訥否認,不知
如何應對。我又想起某個朋友對我所說:「你只是溫柔,卻不
夠體貼。」我覺得很慚愧,她說得一針見血。

不怕人笑,如果可以,或許我希望自己是一片月光,不管
在眼前或者遠方,面對親人、朋友與學生,都能像許美靜所唱
得一樣:


城裡的月光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把這首歌獻給每一個我所思念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