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甲的馬路似乎越來越寬闊,無須與雜遝的人車相互閃避,騎
著機車卻忘記怎麼轉彎才好。在外地的遊子,總比安聚落戶的
鄉親還多,逢年過節也是來去匆匆。

有的商店越來越老,新的攤子則如春筍雨後,趁時短暫冒出。
有太多想要一飽垂涎的舊味道,都因除夕先收了攤子。而在城
市也見得到的招牌和商標,則顯得乏味。

小鎮的老幼總不慣外食,攤子上的小吃頂多是餐桌上的加菜,
所以「下哺市」的點心最好、最道地。不過,老攤子總捨不得
休息太久,往往初一、初二就開市,對久違的歸人十分貼心。

母親已習慣把春聯留待我回家張貼,我忙著塗抹醬糊,還得看
著母親「大邊」、「小邊」、「輕聲」、「重聲」比畫半天。
我說怎麼盡是「財源廣進」、「駿業宏開」的套語,母親說:
我們不是做生意,也要財源廣進啊!

今年的春聯書法普通,母親半開玩笑地說:「就有會寫、會作
的人,自己不會自動一點啊。」其實我的書法粗疏可笑,真要
張掛,恐怕還要苦練。

在老家用過年夜飯,我到大廟拜拜,廿四送神後廟門早已貼上
封條,只由偏門進出。來燒香的信眾很少,廟公則和朋友戲謔
批評時政,欲罷不能。我靜靜點好香,對大道公祖默禱,希望
來年風調雨順,家國平順,母親身體健康,父親出入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