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興南客運上顛簸近一個小時,車子轉入佳里車站,一群曬得
黝黑的男人彼此喚著:「學甲乎?準備欲落車囉!」司機擺手
制止了他們。

其中有年輕、有精壯的,更多人則與我的父親大約相仿。頭髮
夾雜灰白,身材不高,多數穿戴著某某宮廟贈送的汗衫、鴨舌
帽,就像走在鄉間、廟口常能見到的裝扮。他們說要去學甲後
社,一個連司機都感到模糊的地名,七嘴八舌間弄不清楚在哪
一站下車。只有帶頭的阿伯輕鬆的說:「免驚啦!我來過啦!
去到位就知啊啦!」

我抱起行李走到前段的座位,大膽問了:汝們欲去學甲呢?一
群人趕忙說:「是啊!是啊!我們要去學甲一個號做集....和
..宮的所在,欲住佇一個國校。」有人則說:「對啦對啦,國
小,講欲去慈濟宮啦!」

正夾纏間,司機一直說著:有兩個國小,啊是東陽國小?還是
學甲國小?很是傷腦筋的樣子。

問明了原來是蜈蚣陣的扛工,特地從高雄趕來。要投宿在學甲
國小的禮堂之中。阿伯說:「我頂一擺就有來,欲來扛三工。
」老當益壯,對三天百餘公里的香路,絲毫不以為意。而一旁
肥壯的年輕人則說:「呼!攏呼阮阿舅騙來啦!毋知會扛無法
無?這聲食力囉!」我和老伯同時出聲:「不會啦!」

老伯是坦然的,而我則不免帶上幾分心虛。這麼漫長的香路,
一天比一天路頭更遠,入廟更晚。扛著全省唯一人力扛抬的蜈
蚣棚仔,不能隨意停腳,隨時要留意左右前後的腳步,著實是
很辛苦的路程。

他們爽朗地大笑,我則只能呆呆招呼著:辛苦喔!

感謝你們,為學甲香扛抬起這樣的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