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師大國文系2002陳文華老師遭惡意解聘事件  


昨日我們一群曾經修過杜甫詩的學生們,有在學的大學生、研究生也有已經執起教鞭的。守在曾經那麼熟悉的杜詩堂外,為的就是再看看老師,再和老師說上兩句話。

如果一切不能挽回,以後師大的校園就再也見不到老師的身影,沒有課堂,沒有研究室;也沒有杜甫,沒有吳文英,沒有李商隱了。

永遠記得當年畢旅的第十天,一下車往寢室丟了行李,抱了杜詩鏡銓就往樸二○五跑。老師上課從不點名,何況我只是一個散漫的旁聽生。說不出為什麼,我就是捨不得這堂課。紅樓內有很多值得感念的夫子們,只是他們一個一個走了,而記憶也一段一段煙散。

深知老師的,孔子之去魯的深痛,不必疏解,我此刻就懂了。那五六個人這樣的決定,何等快意,何等暢然!!真想也送花給這群老師;上書「得償宿願,恭喜恭喜」。我就是學不會溫柔敦厚。
                                        
老師淡然笑著勸我眼界要寬,心境要平,要愛惜身體。說;就是捨不得你們,捨不得師大的學生,這也是我的母系呀。我悶悶的,只想哭。而學妹早以哭得不成樣了,我拍拍她,看著一室的同學、朋友,還有老師淡淡的笑容。
                                        
和太老師汪雨盦不同,老師從來就不是魏晉人物,而反而有宋明儒那種孟子的剛直氣。從跟著老師讀書,我就為老師隱隱憂慮著,太剛太清會傷己的,於今應驗。但老師的笑容還是那麼爽朗,我反而不知要安慰什麼。想勸老師要懂得保護自己,卻訥訥說不出口。我知道,老師就是老師。
                                        
明天,在我高中的課堂上,我要如何去講孟子的浩然之氣,如何去跟那群想念國文系的學生說,說出:來吧!!來師大吧!!國文系這個家,趕走了老師,也趕走了我們的心。師大國文系不要老師,也不要我們有共同記憶的系友了。                                      
  晚上,隔著電話,學妹和學弟跟我說不考師大的研究所了,我沉默了。忍了兩天,淚終於淌下。當個長干人好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