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著螢幕,看著媒體的報導。看著幾個高中生代表哽咽、悲憤、哭泣,從會談場合站起來,然後轉頭離開。又看著他們在教育部前面對群眾痛哭失聲。

 

在我的心裡,有幾件似乎早已忘懷的事,隱隱又被勾動。

 

面對學生的哭泣,有人同聲一恨,有人心疼不已,有人冷眼旁觀,譏評幼稚者有之,怒斥作秀者亦有之。

 

而我,對他們的情緒,則戚戚有切身之感。

 

我是參與教師工會後,才有幾度為了教育議題與教師權益,有上街頭的經驗。但是,從讀大學開始,一直到成為教師,我曾有多次為了不同的議題,在校園內與權力者亢聲相爭。即使爭取的事,多半成功,但是事後我卻難免於哭泣。

 

因為說理真難。而你以為可以說理,應該說理的人,你發現他從不曾準備說理。甚或,你們根本是不同世界的人。

 

因為挑戰世俗的種種權威,並不是易事。職務是權威、師長是權威、年齡與資歷也往往是權威。

 

因為我們社會的文化基因,多半追求和諧,甚至濫情鄉愿,而我其實也是。

 

因為當你努力學習成熟的姿態,面對世俗的社會時,那群「大人」始終認為你「幼稚」、「無知」、「莽撞」、「不懂事」。

 

因為即使你努力追求一件你以為正確的事,往往轉身環顧,你才發現你比平常更為孤獨。那些和你一同呼喊的人,關鍵時刻未必伸手擁抱。

 

因為當權力者說於法無據的時候,你多半知道他只是不願意,而不是不可以。

 

因為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哭泣很幼稚嗎?你知道嗎?阮籍哭泣,杜甫也哭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