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56476_1148556878491930_6503906070178750019_o.jpg

 

昨晚興起,在臉書上與朋友閒談,說起七十幾歲時應該在做什麼。朋友說我應該正在廟裡為人解籤,我則笑說:那我乾脆來號召建廟好了。朋友隨即加碼說,如果要建廟,記得要找他來捐。

 

這是說笑,我當然不會真的去號召建廟。不過,心頭倒是浮現一棟廟宇的樣子。

 

台灣各地金碧輝煌的廟宇,隨處可見,山節藻梲,不在話下。要說是「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也不是誇飾。不過,我還是偏愛傳統「公厝」形式的廟寺,樸實簡潔,立在田野之間自有其秀氣。在故鄉學甲來說,後社集合宮、煥昌文衡殿都還維持舊日「公厝」的樣貌,都採單一條龍式的閩南式建築,紅瓦、磚牆、綠樹、藍天,廟前則有大埕,令人倍覺清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