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大學生或研究生而言,高中國文課應該留給他的是甚麼?對一個出社會的人來說,高中國文課又應該留給他甚麼?

 

升學考試中的級分,是一道檻,跨過這道檻之後,大家又帶走甚麼?

 

我畢業於一所明星私立高中,考試幾乎成為學生的天職。我的英數極弱,所以我選擇了國文資優保送的升學管道,迴避了英數兩隻攔路虎。然而,至今學習路程中最大的遺憾,正是因為當年排斥英文,使我如今面對許多精彩的世界,總是不得其門而入。

 

那麼,國文課呢?我的高中國文老師極有個性,他幾乎不曾幫我們整理過甚麼重點。對於跨過第一志願門檻的私中生來說,那也的確沒有必要。而面對國文科的考試得心應手,除了本身的知識基礎之外,我也的確很會考試。

 

曾經輾轉在FB上,看到一段補教界人士說的話:「感謝學校老師的努力讓學生學習怎麼思考、學習怎麼學習, 讓他們成績都變越來越差。」嘲弄得極為辛辣。

 

升學考試是一道必須邁過的檻,所以,當我們是考生時,都曾經一邊痛恨某些科目,詛咒某些老師,然後繼續死命啃讀。苦苦等待可以擺脫這個學科的日子。像我們這些升學管道中的勝利者,多數都很認命地熬過這個歷程,然後視為必然的生態。

 

只是工具,終會有被擺脫、丟棄的一天。

 

當考試終於成為過眼雲煙,之後,這個學科的意義又是甚麼?多數人會有機會重新發現這個學科的真實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