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夜至今,我都覺得十分沮喪。半因疲倦,半因無謂的荒謬感,
我整理著 SUPER教師選拔的檔案,下好每個制式的標題,說著十分
彆扭的話語。

帶第一屆的學生時,我還十分稚嫩。很多問題赫然擋在眼前時,我
最直接的感受,往往就是無措。學生們完全不像當年壓抑的我,而
幾度要從我齒間迸出聲音,不是理智裡容許和期待的話語。

我跌跌撞撞,在一間老舊的學校裡,以自己的想像,和學生磨合,
在環境裡胡亂闖撞。學校的前輩,不了解高中生,更不了解高中,
他們乃不知有漢,何論魏晉。躲在堡塢裡,對新來者竊竊私語。

所有的人都是新手,用力敲鑽磨手上的石頭。不知道材質與紋理,
也不能預知能琢成什麼形體。敲敲敲敲,硿硿硿硿。很長的時間裡
,我不知道誰是我的夥伴。我就以蠻力帶班,當我抬頭看清身邊的
夥伴作手時,倏忽已近三年。

我還來不及想太多時,我又開始帶著另一屆的學生。新的學生莫名
稚騃與天真。我可以信任他們,大段大段說著真話。即便嘮叨、生
氣時,也無須擺出道貌岸然的姿態。我總是直接訴說我生氣,我開
心,傷感與瘋狂的心情,無須編造理由。

寫在班級經營檔案裡的物事,分章分節,最好還能調理井然,搬弄
幾段理論。而其實真正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喜歡這
群孩子,沒有其他的理由。那麼,我要如何編製一份檔案呢?

我能編的,其實是一本相本,一段又一段的隨記,線與線東牽西扯
,纏纏繞繞。年輕的我,距離寫「自傳」的年紀,還十分遙遠。

能夠重組記憶,條理分明的人,往往已經貼近老朽。忘掉的太多,
感動的太少,紀錄就成為簡單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