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扭曲旋轉的人龍,我捧著鈔票、零錢,和剛買到的返鄉車票,
準備在清明假期回家。擠在人潮中買票,是一種很陌生的經驗。因
為,我已很久不在長假前趕著回家。

大家都以為我懶得回家,也不愛回家。

大學四年的假期,我幾乎用數饅頭的方式,捱過家中的日子。總是
比預定的日子,又提早兩、三天把行李和車票備好,像逃難一樣,
躲回台北。我不敢看媽媽的眼神,也不敢探測她的語氣。總是直接
下了決定,接連著一些不相干的理由。

躺在熟悉的枕頭上,我總是久久無法入眠。三兩夜裡,總會聽到咆
哮咒罵的聲響,由前屋傳來。我緊伏著枕頭,胡亂誓願,不知折多
久的年壽,可以換來短暫的安靜。安靜,我虔誠祈求安靜。

我不知道,苦悶可以釀成多濃的醉意。讓一個男人在真醉與假醉之
中,硬生生把自己的家戶撕扯開來,然後醒來之後,哀哀訴說妻兒
相委不顧的劇情。

只知道自己徹底失去一種想像的能力,在南北來去之間,居住只是
容身遮蔽的意思,沒有永恆,而是短暫的逃離與喘息。

封鎖想像,可以讓自己對現下坦然一些。

所以大家都以為我不愛回家。

分居數年,母親去年買下了家鄉郊區的房子。由舅家搬出,雖然揹
負數百萬的貸款,她總可以安心吹自己的電扇,多開幾盞燈,而不
必覺得過意不去。

我學著熟悉母親的新居,像久違的南方。於是我開始在人潮中推擠
排隊,準備回家度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