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第一次覺得當國文老師遠不如算命師。

在我瘋狂的想像中,有一種國文老師,應該像舊時代家鄉裡鄉人稱呼
的「某某先」一樣,能作詩、識掌故、精書法、通岐黃、知天文、曉
地理、諳斗數,穩重端凝,精擅舊學。這樣雜學的人,在現代當然不
易見得,也不合時宜。

這種風雅畢竟太過磨耗精神,我自是達不到。然而塗幾筆歪詩,說三
兩典故,對中文系的畢業生總不成問題。舍弟喜獲麟兒,託我命幾個
名字好擇取,少不得《易經》、《莊子》、〈中庸〉、《孟子》的典
故,殫盡所知,費極思慮,想要一顯身手,為家裡的第三代取個好名


琢磨數日,推敲音義,希望聲音要響,取義要高,用字不俗,不要一
呼百應才好。想像一下,有一、兩個韶華青春的男女,用Google一查
自己的芳名貴姓,十之七八,全是我這個胖子的資料,多麼煞風景。

擬了七、八個名字,竟全被母親推翻。答案簡單明瞭極了,算命的說
筆畫不好,然後要我筆記下來,上字要十一畫,下字要十畫,或者上
字十三畫,下字要十二畫等等。

我心裡頓時無厘頭地泛起一個念頭:果然數學還是比國文重要!

我自然要為讀了好些年的古書說說話,開始說明哪個字出自哪個典,
哪個詞又是子曰詩云之類的。我這做兒子的,苦口婆心對自己的母親
勸說:取名最重要的,便是父母親對孩子未來的期許。所以意義一定
要弘遠高華。母親當下回駁我:對啊!我就是希望這個孫子命好。

眼看勸說不成,趕緊轉過話頭,說計算筆畫極不科學,漢字演變數千
年,篆、隸、楷書筆畫各自不同,怎麼好說筆畫多少?母親乃是有備
而來,立刻說:當然是以《康熙字典》為準。我啞然失笑回嘴:怎麼
不以《說文解字》或是甲骨卜辭為準?老人家說不過我,只好說道:
反正人家就是這麼說。

這個「人家」二字在許多人心中,可比甚麼孔子、孟子都來得神聖、
偉大。在電視節目、街談巷議、茶餘飯後之間隨處可聞,偏又沒有具
體形象,也不知要同誰辯論對壘。爭論幾番後,我只得搖搖頭,對著
電話說:好吧!你們自己取吧!

我的算術可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