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夏客投書聯合報說:台灣學子的自發性向來比較差,「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是許多父母和老師的憂慮。安親班補習班林立,就是因為「三不」的無奈。

 

我對抄抄寫寫的寒暑假作業,向來無感。對於認真於紙筆練習的學生來說,就是反覆練習舊有經驗。對於敷衍交差的人來說,頂多讓他在收假前麻煩一些而已。雖不是毫無用處,但是收效甚微。

 

賽夏客的這篇投書,立論很簡單。學生就是懶,所以要派作業讓他們不懶;老師、行政人員會懶,所以要讓他們改作業、檢查作業才不會懶。

 

作業與測驗,本就是學習的一環。我並不是反對作業,適度安排複習式的作業也很OK。然而如果只是為了「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去安排作業。那麼作業也只是應付大人要求的產物。

 

如此思索學習,如此看待教師,真是令人嘆息。

 

賽夏客所說的「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校園現象是否存在呢?據我平日觀察「不看書」、「不動」、「不主動」的確存在,然而歸因於「不考試」、「不踢」、「不要求」絕對是錯誤歸因。

 

因為這就是傳統社會對教育的想像中,最令人詬病之處,以無窮盡的「考試」、「踢」、「要求」,來控制學生學習的模式。這種模式,自然就會導出「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的荒謬現象。所以一旦脫離「考試」、「踢」、「要求」的掌控,人就真的遠離學習。因為所謂學習對他們的經驗來說,就是「考試」、「踢」、「要求」而已。

 

一般社會大眾,抱持所謂三不的觀念,無可厚非,因為他們只是憑著成長經驗,提出感性的訴求。賽夏客身為學校領導者,提出這樣的教育思考,那跟一般街談巷議,菜市場、廟口的閒議論有何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