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1560_1221141667900117_7388676512823549476_n.jpg

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邀請李崇建老師主講第四場的學思達講座,見到久違的崇建老師,格外開心。他的生命歷程及其曲折,而在曲折中益發見其力道。所以每次聽他演講,都深受其觸動。他曾經連續三年,不遠路途,來到安中分享,那幾年參加文藝營的學生,相信頗有收穫。

崇建老師今日所分享「心教」的觀念,主要來自薩提爾家族治療模式,帶領教師透過自我覺察,通貫於師生互動之中。雖然短短六小時,卻不時讓我反覆激盪,不斷省察自我教學與溝通的問題。

我生性躁動,對於自己的姿態、語態,容或能透過理性反省,卻很難當下覺察,所以單是「停頓」的功夫,就須努力練習。

我性格裡有他人較難察覺的害羞與內向,無論與人連結,或與自身連結都有盲點,所以面對他人的感受,多半只憑直覺,而一直缺乏更為開闊的接納。

演講過程中,崇建老師引導許多認真而焦慮的老師:「多照顧到自己」,觀照到自己的內在需求,不要時時要求自己去承擔世界、承擔環境的需求。在對話練習中,看到許多前輩對自身的苛求、超過身心的負荷,真感心疼。

尤其深有所感者,在崇建老師帶領練習的過程中,我突然察覺自己在許多情境的環節中,總會不自覺肩頸緊繃,難以放鬆。

研習結束,所有的夥伴漸次散去,我騎著車往暖暖街上慢慢晃著,突然深感崇建老師所說的「一致性」,與陽明學所關注的「心物一體」、「萬物一體」隱然有可以通貫之處。每個人修為的方式不同,對我而言,或許正是可以契入的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