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網路上嘲諷洪蘭的文章隨拾即是,我對她的專業領域較無興趣,對其也無強烈好惡。然而每次讀到她在媒體上談管教的文章,總是心驚膽跳。

 

今年三月刊登在天下雜誌的〈老師揮教鞭 學生學更好〉,舉了利用電擊可以增進記憶的實驗,主張揮揮教鞭,威脅學生,可以強化學習。當時讀來便覺匪夷所思,難道除了教鞭外,全無良法可以刺激學生的情緒嗎?如果照此推論,那麼直接電擊,豈不更為順當?

 

這樣的方法,即便真能刺激記憶,在教學現場使用,真的恰當嗎?

 

今日,洪蘭的〈簡單的快樂〉見諸報端,更令人瞠目。文中寫道朋友懷念往日髮禁的日子,說「真懷念以前有髮禁的日子,大家專心讀書,誰也不嫌誰醜,因為大家一樣醜!」多數教師,當然都期待學生多花力氣在學習上,但是因此懷念「西瓜皮」的年代,就未免不知所云了。

 

全文不斷論述,選擇太多令人煩惱,甚至連冰箱出現酪梨綠、橄欖綠……等等顏色可以選擇時,都覺得是麻煩。

 

洪蘭雖然標舉簡單才能快樂,然而文中卻有意無意不斷要人把選擇權交給「體制」去決定,然後鼓吹不要煩心選擇,選擇是浪費心神,不必選擇才能快樂。整篇讀下來,我都快以為洪蘭在鼓吹邪教了。

 

而最大的問題正是「體制」憑甚麼幫人做決定?「體制」憑甚麼決定我長甚麼樣子?而「體制」怎麼產生?誰來主宰「體制」?誰來監督「體制」?誰來制止「體制」的偏差?

 

我不是反對「體制」,但是一個正常的「體制」,必須能回答上面每個質疑。

 

而在洪蘭的論述中,這些都不需要問,因為「簡單才能快樂」!可是他所謂的「簡單」,正來自我們把選擇的權力都交給莫名所以、不透明的「體制」。何其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