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時,鄉人常戲稱天仁工商為「天大」,一來它是學甲地區的最高學府,另則,許多天仁工商的畢業校友往往直接投入業界,而不再升學。或許因為入學門檻沒有那麼嚴苛,所以不少政治人物也會投此進修。

 

每逢上下學時,總會有幾個年輕的兄姊,穿著天仁的制服,斜揹著輕飄飄的書包,騎著腳踏車倏地穿梭過街頭。他們的臉上,尤其是男生,總是比一般的高中生多了一點快意,笑得有點放肆。在許多長輩的口耳間,這些兄姊多數是不太會讀書的,好像讀書不可以是這麼輕快的事。

 

在殷切期盼家中子弟用功讀書的鄉間,這間學校常常落在我們的視野之外,覺得非常陌生。

 

等到我開始興致盎然蒐羅鄉土的資料時,天仁工商的名字才又鮮明地落在眼前,與許多鄉賢的名字相連。龔聯禎、吳三連、黃朝琴、高文瑞、陳華宗......。其間有台南幫的歷史,更有台灣地方政治史的縮影。

 

讀書,就業,我慢慢遠離了家鄉。只有偶爾回鄉時,騎著車經過。我總是會停留一會,在短牆外看著線條簡潔、優雅的校舍,覺得真美,難怪大愛劇場都還特地來取景。甚至想著如果退休後,有機會來這裡兼幾堂課,應該是很棒的事。

 

如今,這間學校終於在少子化浪潮的席捲下,即將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