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繪本的研習課程,用了極短的時間,親手畫了兩本小繪本,發現自己繪本故事中的主角都很孤僻。

 

  • 故事一〈剪頭髮〉

 

小時候最討厭剪頭髮了。

阿公總是不容置疑地要我上車,要我去理髮。

我如果稍加抵抗,阿公的厚大手掌就揮了過來。

一進店門,就會看到理髮阿姨的笑容。讓我稍稍甘願一點。

剪完髮那種刺刺的感覺,真的有夠不舒服。

但是,我只要稍稍坐不安穩,就會想到阿公在我背後的表情。

只有理髮結束,拍在脖子上的爽身粉,才令人開心一些。

但是,我還是討厭那一頭呆瓜頭。

理完,阿公照例會給我幾顆糖果,安撫一下。

或者摘下一顆不太甜的楊桃,切片給我吃。

後來我長大到阿公載不動,不必再讓阿公再我去理髮。

我總是寧願頂著一頭像鳥巢的頭髮。

直到我領到高中聯考成績單那天。

我偷偷地把瓜呆頭梳成西裝頭。

看著鏡子中的自己。

以為這就是長大的樣子。

 

 

  • 故事二〈拇指姑娘與蚱蜢〉

 

(抽到的題目是拇指姑娘、蚱蜢,上網查了後,才想起拇指姑娘的故事是啥!)

有一個高中生常常對自己的拇指說話。

「妳好嗎?」

「今天天氣很好喔!」

「要不要一起出去玩?」

拇指不說話,

其他的指頭也都沉默,

連月娘都笑話他了。

其實指頭有時也會出聲。

(「您撥的號碼是空號......」)

當然童話中的拇指姑娘是不會出現的,

突然間草叢裡跳出一隻蚱蜢到手上來,

孤零零地,

像迷路了一樣。

他想到小時候有一次被隔壁鄰居推下車的迷路經驗。

然後看看拇指,就哭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