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堂上,我並不會刻意隱晦自己的政治傾向,然而不免需要月旦、針砭人物時,我的態度很簡單,誰掌握權力,就針砭誰。面對和我意識形態較相近的政治人物,我批判也較為直接、嚴厲。

我不是價值中立主義者,我認為當我們觀看所處的世界時,必然已經立足於某個視角。而身為人文學科的教師,必須要凝視當代,關注現實。我們不是學院中的專家,而應該具備更廣的通識視角。因此我不迴避任何人文議題。當我選擇評論某些具體事務與人物時,我會充分說明我的判準與論據。然後,面對我不懂的領域,我會勇敢承認,選擇持續觀察。

然後,我會老實跟學生說,站在講台上的這個人,其實跟多數人一樣,很容易看錯,也容易犯錯。而跨出國文的領域討論議題,我跟其他所有職業的人一樣,沒有甚麼高明之處。何況在我的專業領域,我也很可能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