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再打來了!怎麼打來的都是要找老師的!?」聽到學生轉述不知名阿伯的抱怨,差點把整杯咖啡翻倒在《微塵眾》的書頁上。

蔣勳寫寶玉在十五回裡偶遇的二丫頭,說:「碎為微塵眾生,大概都是回頭就無蹤跡了吧。電捲風馳,是金剛經說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讀著讀著,正微微泛起蒼涼清冷,突然接到這通令我捧腹的電話。

畢業的學生剛由北京歸來,約著明天小聚,手機裡卻留著是我的舊號碼。幸好,這時代的通訊百脈千支,想找一個人並不是難事。在LINE上,索要了新號碼後打來,一報上姓名,腦海裡立刻浮現一個十六、七歲,女扮男裝的俊俏小生。

她演眼神清澈無辜的青年甯采臣,我則在話劇首尾,演出崩壞到底的老年甯采臣。電話裡,學生笑說打0988那支,是一個阿伯接的,他說:「不要再打來了!怎麼打來的都是要找老師的!?」大笑之餘,突然覺得即使如塵沙微粒一般的眾生,因為有人念想,似乎也會多了一點重量。

我當實習老師⋯⋯那年辦了手機,直到去年,號碼一直沒換過。我當導師時,總跟學生說,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有急事你就打。深夜打過的那幾個,多數都成了忘年之交;當然,也有人只是停留在想念裡而已。

不換號碼,是因為當年年輕得近乎幼稚,把自己的角色想得很重要,總怕久未聯絡的人,萬一要打,會斷了線。想來,這也是「大頭病」。

有一年,學著同仁的作法,想讓手機公私分離,辦了一支新門號。生性疏懶的我,根本玩不慣那麼多號碼,甚至自己也記不住新門號。約期一到,便趕忙取消,又回復單一門號的日子。讓所有的人,都能簡單找到我就好!

聚散容易,有的人留了原號碼,有的人留了短暫的新號碼。應該有更多人,在幾經整理通訊錄後,默默刪掉了號碼。人長大之後,會恍然明白,生活的容量十分有限,不是所有的曾經,都可以持續更新。

去年中,把用了十餘年的號碼停了,新的號碼,我費力記了好久,才勉強自己不再反射性地向人報出0915XXXXXX。換門號當天,我透過簡訊、FB傳給幾十個人新號碼後,然後在自己的版面貼文,請其他有需要新門號的朋友,私下傳訊給我,結果無人詢問。

此時,才約略估量出自己人際互動的疆界大概在哪裡。也發現,其實自己很容易被找到。只不知,還是有被我遺漏的人嗎?歡迎你傳訊來索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