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自習散了,我剛剛由學校回來,同一辦公室還有兩位老師,也是
待到九點、十點才回來。而他們只為了盯一位學生寫功課,弄得筋
疲力竭。為了這個學生,這位導師天天在校陪他寫完功課,才一起
離開,買晚餐給他吃,殷殷叮囑,細細講解。還有三個高中部學姊
每天好言婉語教他,他也一再保證,明天開始會自動寫
功課,但是每天他都爽約了。

每個晚上,我陪學生晚自習,我就看到這個國一生到辦公室報到,
愛寫不寫地杵著,連個像樣的理由都編不出來。為什麼不寫?忘了
!忘了!然後一陣靜默。

最晚,導師還曾留到十二點,親自送孩子回到家中。然後像個傻瓜
一樣,回家洗澡,處理私務才能就寢,隔天早上還得七點左右到校
。抱病的時候,還得趴著時醒時睡,陪他寫完功課。

孩子的行為改變了嗎?我們還看不到,今天連科任老師都留了下來,
直到九點多,功課還是只完成一點點。根據各科老師的回應,這個孩
子學習沒有障礙,就是懶。今天這位導師單身,可以為一個孩子這樣
付出。明天呢,這樣的孩子不是特例,教學現場裡多到可怕。然後這
個導師可能娶妻,可能生子,可能生病,可能家裡有父母要照顧。怎
麼辦?

這樣的孩子,老師如果打了。在媒體、長官、民間教改人士的面前,
成老師立刻變罪不容誅。

我不贊成體罰,我們也願意付出熱誠。但是面對這種狀況,教育政策
當局與所謂民間教育人士給我們什麼幫助,或者要求政府做出什麼改
善。對不起,就是零。不但零,還要把老師打成不思改變的既得利益
者。作為一個年輕的老師,我們願意付出,而且這樣付出的人多的是
,但是,只靠自己的熱力能燃燒多久呢?

講這些生活瑣事,不是想塑造什麼令人同情的氛圍。而是想問,一班
30多個學生,有人可能因為畸形的教改,功課程度完全銜接不上;有
人因為父親躲債,母親跑了,只得交給七十幾歲奶奶撫養的隔代教養
家庭;有人國小六年級便開始在地方角頭混,有人會衝上去打老師耳
光,有人會指著老師說吵啥洨。而這個導師還充滿熱情時,請問政府
或教改團體給了什麼支持。

你以為我在寫小說嗎?還是以為我在編輯校園特殊案例檔案?這是在
學校每天活生生看得到的劇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