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慶清晨,我在籃球場上為演辯社的學生拍照。前校長從我身後走來,喚了我一聲「啟嘉!」我趕忙轉頭招呼:「校長!你來囉!」眼前高一的小女孩雀躍地搭腔:「校長好,好久不見了!」幾個遠一點的學生,紛紛問好,校長一一應聲,又和幾個面熟的孩子聊了起來。

 

校慶下午,他接連打幾通電話到圖書館來,詢問主任是否無恙。主任說,前任校長一大早就來,已經在校園裡繞了一大圈。進到圖書館來,看到他似乎有些不適,很是擔憂,所以才接連打來。這樣的電話,實在讓人念想。

 

前校長是個工作狂,在任上時,除了不斷趕場的會議之外,學校裡每一份計畫、法規,他都要自己細細檢點,逐字推敲。例行的作業抽查,他甚至趁著公暇,一本一本翻閱。我自覺對公文十分嫻熟,他總還是能幫我改得更為簡潔、允當。

 

不開會的日子,他如果不批閱公文,便是在走廊上快步走著,來回巡視。每一次段考後,他還要逐一約談退步太多的學生。

 

我看著他,不時想起二月河筆下的胤禛。他心細如髮,所以像我這種粗疏的人,看他的行程,常覺得累人。有時,我都想勸他,可以放鬆一點。

 

不過也正是心細,他總是記得在同仁生日時傳訊祝福,在新年與教師節時親筆寫下賀卡。即使調任之後,也不中斷。

 

你以為他不憚繁細,事必躬親。其實,當他覺得你可以獨當一面,他也會充分放手、授權。

 

我常覺得,做到校長那個位置的人,難免於寂寞。校長有任期,任滿便要離去,思慮裡要瞻顧得太多,位階離學生太遠,同仁看待他便是長官。撇開官式應酬,未必有傾心聊天的機會。我對行政工作並無嚮往,也正是如此。

 

然而,思念前校長的同仁不少,會記得他的學生也比比皆是。作為校長,我想這是最堪慰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