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思達教學手記】20140715

之一

燠熱的暑假下午,升高三的同學在圖書館自習。數理班的導師趁著陪讀空檔,與我閒聊,聊到了國文課堂。導師替幾位家長轉達了幾許擔憂,擔心分組討論的進度太慢,也憂慮知識的積累不夠厚實,商量著不知能否回復傳統的教學方式。

我深深明瞭,大家對國文課堂的想像,更能體會長期以來習慣的模式,總是讓人安心一些。尤其,還是有不少學生,希望講課的老師總是能一錘定音,告訴他們完整、俐落、明白的標準答案。

幸好,同仁總願意不願其煩,提醒我教學時該留意的角落,轉達幾位學生不敢直爽提出的心聲。

看來,我磨課的功夫下得仍然不夠。其實,遠在暑假開始之前,我就一直在摸索,如何讓高三的學生學習得更加安心、穩當一些。我的節奏要更明快,統整與提點要更加明晰、具體。

我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了。

之二

許多同仁暑假正為課務與家務忙著,我的課表較鬆,就爽快接下了高一的銜接營隊課程。營隊中,每一班只有兩節的國文課。我決定要帶著初見面的高一新生,一起「學思達」。

我從幾年前的銜接課程講義中,挑出談愛情的段落,依照學思達模式重新改編,依序討論劉克莊〈玉樓春〉、張曼娟〈甜蜜如漿烤番薯〉、吳念真〈重逢〉、古樂府〈上邪〉等篇章。

閒聊幾句中,有的學生說討厭背誦,有的說不喜歡文言文,更有說自己從以前就看不懂文章,也不想讀。還有更多的學生面對國文,無好無惡,無喜無怒,總之都得讀就是了。這些理由何其熟悉,我話頭一轉,發下講義,笑著說:不管如何,讓我們一起試一試。

依平日的習慣,熟練為新生們分好組。便開始帶著學生自學起來。初入學的學生,特別順服,一個一個都安靜地讀起講義來。有的學生說:每個字都理解了,但是整句還是串不起來。

我大笑說:「沒你想得那麼難!來從第一個字開始,試著說一說,你一定都懂得,只是沒信心。」學生放膽翻成了白話,我用力拍了黑板說:「你看!你懂得咩!我早就說啦!真的有夠簡單!」

我說,平日讀小說,遇到不懂的字詞,有幾個人會搬來重重的辭典,不厭其煩地翻部首,算筆畫,找出具體的解釋後,再繼續讀下去。即便有了智慧型手機,又有誰會拿出來查線上辭典,滑上一滑呢?完全不減我們讀小說的趣味啊!這個例子,也是輝誠學長一再說解的。

幾個同學會心笑了起來。

小組討論間,有的組別很快就進入狀況,有的則難免羞澀,不好意思和初相處的同學交談。我頓時玩心大起,想起以往帶營隊的經驗,幾乎想要帶起解凍團康。我一面自我解嘲,說自己以前其實也很害羞,如今可有半點內向的痕跡呢?一面又使勁鼓吹,旋轉在各組間帶著他們討論,總算慢慢帶起氣氛來。

雖是高一新生,每個被我抽到的學生,站上台後,竟都回答有板有眼。看來未來的潛力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