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81644_809511735729781_304280069_n.jpg  
修行之道,不是在與誰「天長地久」長相廝守,而是在每一
時刻,善待妳所會遇的每一生命。
─錄自昭慧法師〈失卻「正念、正知」之過(一)〉


一月份,讀《潮人物》的專題「台灣百年醬料系列」,介紹傳統手工釀造法,品題醬油、麻油、豆腐乳、豆瓣醬……的作坊、成品。我長於鄉野市井,向來吃食只求粗飽,不知滋味雅俗。然而隨著年華增長,市售的食品一沾唇舌,食入咽腹,也略可分辨是否速成劣製。對於種種飲食作法,慢慢會學著關心、體會。所以盡管雜誌所介紹的多數醬品,未曾親自嘗過,單看文字引介,看瓶罐、標籤貼紙,便令人愛不釋手。專題報導的排版,也讓人覺得舒服。逐一讀去,竟當成案上清供來賞玩了。⋯⋯

我的生活較為乏味,教學之外的生活,就是上網、讀書、吃食,偶爾蒐羅無用小物。在生活的細節中,對於隱藏其中的手藝,越來越珍惜。以讀書為例,透過手撫眼觸,書籍的裝幀、版面、走文,乃至細到字體挑選,正訛校對,是流暢還是粗礪,一望可知。

吃食也是如此,無論是家中母親的家常煮食,或是咖啡館裡的手沖咖啡,看到動作起落,聽他們如數家珍分享心得。深造任何一項技藝,沉浸日久,生命的虔誠與光采會自然煥發。

許多外人看來無聊、刻板的操作,常是用心細微之處。我日常編製教學講義時,樂趣不僅來自教與學的激盪而已,就連講義的段落排列,欄位的調整,也常令我興味盎然。這些講義編印好,學生有可能用過即丟,或可能收藏課本裡數年,但終究會隨著學習階段的轉換而捨棄。然而,在細處用心入微,本就是對自身的省察與觀照,如是修行,或許也能遣除生命中無聊空洞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