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位相當有名氣的教育工作者來校演講,原本只是一場教師
們例常的研習,由於機會難得,同仁們極力爭取,讓師生們可以
同堂聽講。講題並不陌生,講者的音聲顏色,對出身師範的人而
言,總有幾分彷彿相識。我常在空檔,和隔座的學妹偷偷比對類
似的身影。所以,我並不很專心。

我時常轉身看著我的學生,他們的眼神、表情多數時候,總是專
心投向相同的方向,或笑、或語、或默。我心底有一點輕輕的憐
惜,在舊城市郊區的這所高中裡,我們常給的總是過濃的關心,
太貼身的議題。我們需要機會帶學生走幾段遠一點的路途,甚至
換人擔任嚮導。

有些演講最佳之處,並無高論,只是告訴聽者:或許這個議題,
你也可以想一想。

聽講與閱讀不同,尤其面對十五、二十的學生,講演者總需要一
點晶亮的丰采。像打火石一樣,砉然劃開一點光亮。至於接下來
的功課,還是要聽者自行用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